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Taiwan Essays (3) 白毫一品烏龍香 之一 緣起與初體驗

080609 桃園 龜山 椪風茶 (東方美人茶、白毫烏龍茶)

與公關公司合作的桃園縣椪風茶推廣行銷案,主要拍攝目標為茶園景致、茶農訪錄以及知名的椪風茶 (又名 白毫烏龍茶與 東方美人茶)生產與製造過程紀錄。

本次拍攝案地點鎖定桃園縣龜山、蘆竹及龍潭三鄉的丘陵茶區,從清晨四點起拍攝到下午五點,卻因前晚主人待客的茶香與茶事,使團隊在沒有休息的狀況下紀錄了幾近完整的專輯。

六月中旬拍攝案的前晚,獨自從台北開車往桃園龜山丘陵,與公關公司的喬栩通聯兩次卻也尋不著地址,後來和茶農朋友溝通後,約在主要幹道忠義路上的便利商店,會合後才發現一直找不到的"忠義路三段"只是眾多忠義路分出、通往林口與龜山丘陵區的道路之ㄧ。抵達接待茶農 林和春與其子 家中,即與喬栩與錄影師阿凱第一次碰面,在還不熟識前先聽著 林文經先生口述龜山茶葉的歷史與個人經歷,一邊接手其子 林和春(小林)遞給的茶杯,從當下的感官試圖了解拍攝案的重點。

雖然我開始讀碩士時就愛上喝茶,但那時是為了紓解論文壓力、磨練忙碌時坐在顯微鏡前超過五小時的耐性,以及每每匆匆吃過油膩的中晚餐後,以便利商店罐裝的日式綠茶作為去膩的工具而已。當時指導老師開玩笑說,畢業了要送我兩大箱的日式綠茶。而接下公關公司的拍攝案,除了對茶的緣份延續,吸引我的,其實是好奇常聽聞的茶名~椪風茶、白毫烏龍茶、東方美人茶與害蟲小綠葉蟬的關係究竟如何? 而公關公司找我的理由是我是昆蟲系背景,希望我可以搞定僅3mm的"小"綠葉蟬。

聽完林先生父子的口述,先開車到製茶廠房,紀錄晚間近十ㄧ點的茶葉殺菁,而廠房的二樓也是我們三人團隊當晚休息之處。由於每年的農曆端午節前為農忙時期,白天早晨要全員出動採摘嫩葉,中午到下午茶葉要曝曬發酵,所以殺菁的製程就需要晚上進行。林先生的續弦是從越南嫁來台灣的,亦幫忙晚間翻動茶葉的工作,看著簡單規律的殺菁動作、後方近百個待翻動的茶盤,以及待會每兩個小時林太太要起身再做一次循環,三人團隊已有不凡的體驗。

080609 桃園 龜山
<林先生在茶葉殺菁之間,將品質不良,或是並非一心二葉的嫩葉挑除。>

080609 桃園 龜山 夜間發酵
<夜間翻攪、發酵的殺菁工作主要是由林太太完成,每隔兩小時必須循環一次,工作量非常。>

080609 桃園 龜山 茶葉對比
<在殺菁期間,小林展示小綠葉蟬叮咬(吸食)的病徵、特色,或是對茶農來說香味與售價上的高品質。右方對應的是正常未受叮咬的嫩葉,大小也有顯著的差異。>

乘著林先生父子招待的高品質椪風茶,以及林太太為了讓自己淺眠持續殺菁,開著的電視播放著無意義的新聞重覆,讓隔日四點起身下樓的三人,完全清醒,且相視微笑的開始一天的工作。當然,開工前小林為我們再準備了早餐- 高品質的椪風茶。

2008年 桃園碰風茶節推廣網頁

Taiwan Essays (4) 白毫一品烏龍香 之二 林口龜山台地


Taiwan Essays (5) 白毫一品烏龍香 之三 小綠葉蟬 Jacobiasca formosana (Paoli, 1936)



Taiwan Essays (6) 白毫一品烏龍香 之四 茶園生機



Taiwan Essays (7) 白毫一品烏龍香 之五 茶容笑顏


Taiwan Essays (8) 白毫一品烏龍香 之六 茗茶見秋毫

Bettam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