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Taiwan Essays (4) 白毫一品烏龍香 之二 林口龜山台地

080610 桃園 龜山 茶園晨曦
<龜山茶園晨曦,後方的供給林口工業區電力的輸電塔,代表整個林口龜山台地土地利用的轉變與生命演替。>

品嚐完我們的早餐後,小林開車帶三人拍攝台地茶園的日出景觀。這段原本只是要收錄阿凱製作的影片當中,但我也一起在晨光與紅土間尋覓適當的拍攝地點。

ㄧ開始對於成片的茶園、薄霧的台地,以及不太有希望的日出該如何表現而傷腦筋,再加上林口台地一根根的輸電塔坐落畫面之間實另人困惱。時間逼近不得不開拍的時分,才在回想乘車來茶園間,小林口述茶園台地一則則的小故事中,接納了眼前的真實於畫面之中:

小林口述龜山茶區在全盛時期有4000甲的園地,然而近十年隨工業化與年輕人口外移,茶園被以各種理由販售,有的興建成供給林口工業區的輸電塔,安插在茶園之間;有的改建成鐵皮屋,做起加工廠,被鄰居茶農開著"鐵觀音"茶名的半樂天半感傷的玩笑,如今整區只剩下40甲茶園有生產能力。而小林是少有的第二代,願意回鄉接手父業的年輕人,與林先生ㄧ同為茶品的提升付出心力。相對於小林,也有真實的故事是,第二代邀請父親出國旅遊,期間把茶園轉賣,而父親回來每每口述晚輩的不孝。不同的故事開啟不同的人生,也改變著土地的景物與生命沉載。

2008年 桃園碰風茶節推廣網頁

Taiwan Essays (3) 白毫一品烏龍香 之一 緣起與初體驗


Taiwan Essays (5) 白毫一品烏龍香 之三 小綠葉蟬 Jacobiasca formosana (Paoli, 1936)



Taiwan Essays (6) 白毫一品烏龍香 之四 茶園生機



Taiwan Essays (7) 白毫一品烏龍香 之五 茶容笑顏


Taiwan Essays (8) 白毫一品烏龍香 之六 茗茶見秋毫

Bettaman

小記: 直到拍攝案時與回頭翻閱地圖,才理解原來台北林口與桃園龜山的地名是可以連在一起的,且同屬於一區台地與丘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