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NTU Park (2) 繪流蘇歲月



那天是為了考博士班申請證明文件而回到學校。時間剛好是四月初台大校門口,雪白流蘇開花的季節,雖然今年為了爬南湖大山而錯過了以往校門口第一顆流蘇的盛景,然而往前幾十步步程的第二顆流蘇還保有七成的花。

還未踏到預想的拍攝角度,先瞥見樹蔭處一位老先生拿著水彩工具,坐在地上對著流蘇以及畫紙來回掃描。他右手拿著水彩筆正鋪述著流蘇新葉的綠,而左手則拿著菸,菸絲隨徐風擺動。當下決定改變拍攝的主題,且蹲在一旁,等待這位老先生注意到我。

老先生抬起頭,畫筆仍揮舞著,低下頭後說他是畫家,聽朋友說最近台大流蘇花開,特地從天母過來的。問了我是不是台大的學生。我說已經畢業了,但是常常回來學校拍照,他聽了後心情不錯,便談起他也是台大的學生,而且是台大改制以來的第三屆學生,當年 傅斯年校長還是在他入學以後隔一年才進來的呢! 當時聽了頗為驚訝,一方面是在這種情境下碰到老學長的喜悅,一方面是覺得好像在瞬間陪他進入50年前的時代。

之後我就靜靜的在一旁欣賞,欣賞一種人與歲月環境再一次相遇的片段,以及他當年聽從家長命令就讀台大經濟系並赴美開拓人生,如今退休回台重拾小時興趣,那專注喜樂的神情。

得到了黃士嘉先生的同意後,我用低角度開始記錄下個人感動的一刻,最後再請黃先生看著鏡頭,留下了相機兩側相遇的笑容。

<已近完成的流蘇畫作>

<正在作畫的黃士嘉先生,七旬仍有著健康的體態,怡然的拖鞋仍止於腳端,有如老頑童般自得其樂>

<為黃士嘉先生留下與流蘇的合影>

相關連結:
黃士嘉的風情畫室 Stanley's Fantasy World
NTU Park (3) 流蘇年代
流蘇影像

Bettam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