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NTU Park (3) 流蘇年代


相較黃士嘉先生對校園景致、流蘇的久別新味,個人因著緣份與計劃一直留在台大身周,而脫離不了對這不大不小區域的歲時觀察。而這個位處台北南側的學術要地,也因為都會人對休閒空間與綠意的渴望,而近年開放、拓展、演替為可稱為大台北都會公園的動態方圓。

零七年的初春,適逢流蘇再度盛開,腦筋的空間感不斷刺激想找尋新的拍照視角。在某次校門口等待紅綠燈時,望著已然成為台大周邊熱門要點的 台大誠品,找到了一處破空的答案。三月的最後一天與Enya騎車到了台大誠品,先與誠品櫃台接洽後,他們將我們的訴求轉達活動企劃部。

一會兒企劃部的小姐來了,向他表明上頂樓拍照的想法,獲得了期待中的同意。一起坐電梯上了六樓,轉樓梯達頂樓後,全新的台大視野展露於此。望見了雪白流蘇,拐彎的台大校門,椰林大道底端的新總圖書館,以及還未有此館之前,椰林視野所延伸以達南港山系的319公尺拇指山,傳聞為日據帝國大學建校所考量的
地景安排,與隱含對學校師生的期望呢! 此外,烏來山系、陽明山系與101等建築地標也都相對而立,我拍下了還沒上樓前已構想好的角度,Enya則從旁記錄了我的感動!

<台大校門新視角影像,2007年3月31日>

<春雪印象>

零八年利用了幾次進入校園的時間,把印象中栽植流蘇的地點回頭走訪一遍,也另外發現幾處原本就有植株角落,其中農業陳列館的南側原來既有樹徑比校門口植株還要粗的一顆老樹,也就是說可能為台大中最老的流蘇,這個發現與訪客中心的好友松翰討論後,得知農業陳列館有計畫拆除重新規劃,而這顆流蘇可能不保,對於這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件,關心台大的朋友同學或許應該跟校方反映及了解實情。或許三四年(2003~2004年前在校的同學有印象,現為台大網球場的前身籃球場,中央是有一顆樹型完美的苦楝,而在施工期間被修枝移往靠操場邊,之後就失蹤了。對台大來說,老樹應是一份珍貴的資產,也應是校園與往昔校友的共同記憶。




按分布圖中數字順序簡述地點與其流蘇植株樹(若有誤請指正):
1. 台大校門口一號館前,為台大最知名的2株
2. 洞洞館與農業陳列館之間,6株,含現存台大最大者
3. 藝術所東門口,2株
4. 普通大樓對側樹林,2株
5. 原分所北側走道一排,16株
6. 學生第一活動中心西側與南側,15株
7. 保健室西側,2株
8. 新總圖書館門口兩側與北腳踏車停車場,9株
9. 思亮館前綠地,6株

相關連結:
NTU Park (2) 繪流蘇歲月
更多流蘇影像

Bettam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