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NTU Park (1) 黑冠麻鷺逛椰林


本來沒有想到用這篇當起頭寫新網誌的首篇,但之前預計的文章還要花時間整理資料,就改放個輕鬆的主題分享當日實況。

五月二十日上午回到台大校園考博班筆試,考完欲騎車準備回家時巧遇久未見面的大學朋友 郁涵。在難得天晴的台北,適逢放下部份的重擔,她也剛碩班口試完,就決定悠閒的在校園散步互聊近況。沒有刻意的路線下步伐轉到了椰林大道,只見前方一個像貓般大小的生物漫步走在柏油路上,原來是已經在台大定居的黑冠麻鷺。一年多前曾經在小小福附近看過牠拉出30公分長的蚯蚓,也不知道這兩次經驗是不是同一隻。



由於牠似乎只關注於走上草坡搜尋食材,而不太理會我和郁涵,就跟著牠走了一段,最後潛伏於椰林下的草皮,看牠拉長頸子專注著已瞄準的目標,用視覺與嗅覺做最後的判斷後,幾乎在觀景窗沒有預知的情況下猛然嘴喙搓進土中,雖沒有看到她吃到什麼,但牠的嘴外緣已是殘留著草泥。

<瞄準獵物的黑冠麻鷺伸長了脖子,準備攻擊的前一刻>

這樣的經驗倒是蠻特別的,畢竟很少拍攝哺乳動物或鳥類的題材,而這次的相遇又是如此的近距離,也不妨礙到牠的行為,且又是在校園裡頭發生著,足可印證未來想寫下的主題之一~ NTU(台大)都會公園,其存在的事實是如此的自然,以及被愈來愈多人(以及各種生命)所知覺著。

<椰林突然吹起的一陣風,留下了生動的瞬間>

當日的相關影像 Link

Bettaman

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Betta游域

此空間期望
作為揉合個人與個人的生活交集
反應對自然生態的不同觀點
而能以同理心
享有寧靜而不平凡的生命尺度之域
---------------------------------------------------------
初期的文章主題、內容規劃如下:
1. Nature and People 自然與人文物語
以人與自然交流間所發生的故事與經歷,試圖為自己紀錄生態專長以外的時空見證。

2. Macrophotography 微距生態攝影
將微距生態攝影作生物分類、個人觀感以及拍攝過程與心得的分享,以
不同尺度與生活背景的視覺轉換,提高對微細生命的觀點重(蟲)塑。

3. Taiwan Essays
生活於台灣的個人書寫與歷史片刻的留影

4. NTU Park 台大都會公園
整理大學至今台灣大學的景物變遷、四時節序與近年來作為台北南區里民
的市區公園人與空間對話的紀錄。本主題將允引學校特定單位與社團對
校園投注的心力與蒐集資料,期望將緩慢編寫的主題作更有深度的交代。

5. Foreign Experience 行旅實驗
偶而有閒時整理國外經驗分享之處。

文章中之影像著作與延伸:
1. 本網誌所用影像,除特定註明之外,皆為 吳士緯(Bettaman)所拍攝
,如需引用請不吝知會並註明出處。
2. 內容影像主要由Flickr相簿中連結於此網誌,而延伸影像視主題可參覽
個人相簿

誌謝:
謝謝Enya對個人興趣與理想的長期支持,以及台大訪客中心的前、現任主
事~家豪與松瀚對繼續寫網誌的鼓勵,當然還有我最珍視的好友們的助力了!

Betta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