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Macrophotography & Ecology (6) 冷杉新貌 Abies kawakamii

<台灣冷杉新葉>

過去上高山的時光,對於冷杉的拍攝觀察,大都是遠觀其數大的壯闊與山景的烘托。在今年上合歡山拍攝杜鵑的期間,由於被冷杉的新綠吸引,而意外多了微觀下的幾分驚喜發現。

<冷杉於五至六月花期同時長出新葉,背景即為冷杉植群,而遠方雲遮的山頭為奇萊主山北峰>

這回我們觀察到冷杉長新葉時並非滿樹翠綠,而是在大多數枝條的下方生有橙黃的結構。近觀才發現是以前沒見過一串串的冷杉雄毬花,在這時期倒垂的雄毬花已開展,於是可以觀察到毬花中每一枚雄蕊各有兩枚花葯,也與被子植物一樣有訪花昆蟲來光顧取食花粉。驚喜於雄毬花的發現,我們也找尋到同時長有雄雌毬果的單一枝條,新生的雌毬花筆直向上生長而呈深紫色,任何人見到應該都能輕鬆認得。

<開展正盛的雄毬花群>

<仔細觀察可以看到雄毬花中,一玫雄蕊具有兩枚花葯;而此影像也很容易觀察裸子植物葉背的兩條平行氣孔帶>

<在雄毬花的基部有稱為苞鱗的褐色結構,用以保護初生期的熊毬花;當雄蕊建成熟即長出苞鱗之外,殘留於苞鱗內的花粉則作為甲蟲(鞘翅目)的食物來源>

<冷杉的雌毬花直立向上生長而呈深紫色,,任何人見到應該都能輕鬆認得>

<冷杉幼苗的頂芽生長點特寫>

<新生幼葉將冬季保護生長點的芽鱗撐破而出>

<此次觀察到可能取食冷杉新葉的象鼻蟲(甲蟲),畫面中主體象鼻蟲的左下方尚有一隻>

台灣冷杉
學名: Abies kawakamii (Hayata) Ito, 1909
簡述: 台彎特有種,松科(Pinaceae),常為台灣森林生長界線(台灣依緯度與氣候不同此界線約為海拔2500~3500公尺)以下的主要組成樹木。花單生而雌雄同株,雄花圓柱形,腋生而呈紅褐色,雄蕊多數,每一雄蕊各含2枚花葯;雌花為長橢圓形,由多數的鱗苞所組成;花期大約在五、六月之間。

Bettaman & Enya

Foreign Experience (1) 飛鴿城事

<荷蘭阿姆斯特丹 水壩廣場,2005.07>

近期歐洲有個議題是關於鳥禽對文物建築與都市空間的影響。由於義大利威尼斯的知名地標聖馬可廣場因鴿群為患,大量的鳥糞製造了嚴重的髒亂,也危害了古蹟,於是威尼斯市府在2008年5月起禁止餵食鴿群。而這項禁令也在同時受到當地動物保護團體的反彈,而產生兩方對歭的局面。

<禁令學習,海鷗,日本東京上野 不忍池, 2007.12>

雖然鴿群優遊歐洲都市在過去實在是稀疏平常的景象,然而諸多對環境不良的現象也困惱著管理與相關人士,例如鴿子為了補充鈣質,會啄食大理石雕像、古蹟,而強酸性的排泄物也會滲入雕像與古蹟的裂隙,因此弱化了結構。而威尼斯政府為了清潔修復遭污損的滑稽雕像,也已花費數百萬美元,市長更形容鴿子為”飛行的老鼠”。而動物愛好人士的反彈也是很有趣,從五月一日下達禁令後,這些人三度來到聖馬可廣場將大包飼料,讓鴿群大快朵頤~。

而話說各國都市也不只有鴿子一種鳥類,靠近海邊的國家另有佔居同樣"都市棲位"的海鷗大隊。這些鳥民們的排遺物常常是到處排放,有時會掉到人的頭或身上,而如果掉在自己身上,可不要大驚失色,可要很有風度的保持鎮靜收拾善後,旁邊的朋友也不會忘記補上一句~You are so LUCKY!

<歐洲城市壯觀的街景,荷蘭 阿穆斯特丹,2005.07>

<都會鳥民的空間沉思,荷蘭阿姆斯特丹 水壩廣場,2005.07>

<話說各國都有"善心"人士餵養流浪接頭的動物,而鴿子應該是世界上最好命的而自由的都會流浪者了,荷蘭阿姆斯特丹,2005.07>

<人與鳥的互動關係與空間分配議題,荷蘭阿姆斯特丹, 2005.07>

<趕在中正紀念堂變更正門提詞前所拍攝的歷史影像,其實回頭想想,雖然這是個熱門餵食賞鳥景點,但卻也沒有對鴿子排遺物的印象,這是台灣的清潔人員太優秀嗎? 攝於台灣台北 民主紀念館(前中正紀念堂),拆卸"大中至正"正門題字當日,2007.12.06>

更多都會飛鴿與鳥民的影像 Link

Bettaman

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Macrophotography & Ecology (4) 玉山杜鵑 Rhododendron pseudochrysanthum

<於合歡東峰山頂拍攝正盛的玉山杜鵑,中景為東峰西面的斷稜凹陷,後景雲霧間可見新中橫公路武嶺段>

趁今年高山杜鵑季末,與Enya實現大學以來的夢想來到合歡山區,欣賞與拍攝玉山杜鵑、紅毛杜鵑與搭演的山景。

合歡山區相對其他需要走山路三四小時以上的地方,是驅車即可觀察高山杜鵑最便捷者,然而花期因與梅雨季節重疊,使狂熱此主題的老少攝影愛好者,在五六月中往返合歡山跑,常多達五次以上才可能在藍天或晨彩間紀錄杜鵑短暫而極盛的芳容。

以玉山杜鵑來說,合歡山區常觀察的地點是合歡東峰,從合歡山莊起步往山頂(3421m)的後三分之ㄧ路程,為玉山杜鵑群集生長最密集之處。帶著粉白色系的鐘形花冠,由10~20朵合生成有如雨傘骨架的排列(繖形狀),而逢單株花開繁盛時期,無論背景的群山奇岩、藍天或霧景,都能讓有心觀賞者獲得自身契合的期盼。

玉山杜鵑
學名: Rhododendron pseudochrysanthum Hayata
簡述: 玉山杜鵑為台灣特有種,生長於高海拔地區開闊地或林緣。花五瓣呈鐘狀,而上瓣具有啼血斑(也就是具有篇紅色的斑點),雄蕊10枚,雌蕊五到六室。

<午後的東峰山區雲霧湧昇,輕輕包覆著玉山杜鵑繽紛的色彩>

<玉山杜鵑與遠景北合歡山>

<玉山杜鵑花呈鐘形而頂葉有啼血斑,繖狀花序排列>

<頂孔裂的雄蕊特寫,杜鵑花之雄蕊為十枚,此影像只拍到八枚>

<雌蕊柱頭特寫,六室,背景為十枚雄蕊>

<含苞的玉山杜鵑花序>

<含苞杜鵑與舊葉>

<落花後留存的柱頭,往後即會發育為果實>

Bettaman & En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