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Taiwan Essays (2) 台北視野 九五峰夕日


也忘了哪回在台北開車聽著廣播,台北愛樂電台的主播介紹著外國女歌手來台北的訪問。主播問了女歌手對台北最深的印象,她的回答大致是: 台北城的四周環繞著山,在世界上的國際首都是非常獨特的。我並不知道對於轉述的主播或是其他聽眾而言,這樣的回答,聽聞當下是否出於意料。然而對於來到台北求學工作七年多的我來說,每一次晴朗或是陣雨過後相對清透的台北城,都是我騎車、游走於四方巷弄,以至穿行山稜破空之處,尋求城市與環山間相對位置與全新視野的機會。

大台北地區四周的盆地山列,北有陽明山系中為首的 七星山(1120m),南有烏來山系南緣的新店 獅頭山 (857m)兩座主要的一等三角點*,如果舉例以台大正門口開車出發達登山口起攀,都需約三到四小時才能俯覽台北城;西側的林口台地則約200公尺出頭,較無法一覽台北重要地標;而東側的南港山系為東北-西南走向的山列,其西側有知名的四獸山公園與親山步道,只需搭公車至各登山口,約30分中步程即可走入綠林,輕鬆達到認識身周的可能性,且老少皆宜。

而海拔高375公尺的九五峰,作為南港山系南側最高峰,天清時,視野可及台北西北側的觀音山系,以至北海岸的基隆山和更遠的基隆嶼,而往西南向的地貌與記憶中的地圖比對,還能望見車程至少40分鐘的三峽、鶯歌地區與地標鳶山。

<以望遠鏡頭擷取腦中地圖轉換的視野,國道三號所需40分鐘以外的三峽與地標鳶山尚可研判定位>

於五月開始,北台灣於下午七點太陽才會落下地平線,從象山登山口起步約50~60分鐘可達,對於上班族來說,五點下班還可勉力到達山頂,卸除一日工作煩悶,俯覽夕日滿城,甚可配合時序與角度,火紅落日正可與台北101經貿大樓巧妙的合為一體。

<配合時序與角度,火紅落日可與台北101經貿大樓巧妙的合為一體>

<在九五峰南側的破空涼亭,可取得台北101、觀音山與淡水河相對清晰的視野>

<於台北101大樓91層夕望東向,其影斜垂南港山系,畫面由左數來第二根電塔往上延伸到稜線,突起則為九五峰。2007/8/6攝>

<九五峰(畫面紅點)位置,影像上方為北向,擷取至Google map 2008/06/03>

相關影像連結:
08.05.17 台北 南港九五峰昏景初勘
台北指向輯

Bettam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