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Macrophotography & Ecology (1) 酸藤記事 之一 覆春



春季四五月間的北台灣低海拔山區,除了有平凡相思樹林綠中點綴的黃,以及近年被炒熱到了極致的油桐雪之外,其實還有一種需要細心觀察的美交織在這兩個主角之中,即由蔓藤性的台灣原生植物-酸藤所呈現的的粉嫩花期。


酸藤(Ecdysanthera rosea Hook. & Arn.)為夾竹桃科(Apocynaceae)的植物,於台灣的低海拔原生林與次生林皆有分佈,因其植物體為蔓藤性而攀附於喬木上,使得在觀察紀錄上,只有四月底到五月之間的花期才能由喬木樹冠層感知它的存在。而因為屬於夾竹桃科,由一般人認知這類植物切斷面會有具毒性乳汁分泌的觀念,並不適用於酸藤之上,反而記載可以入藥,並具有清熱解毒,消腫的藥效。為了對它的完整體驗,我咬下一片葉子的先端,初期是微酸帶有如它開花氣息的"淡酸梅味",後轉澀而舌尖微麻,足可了然中文名的由來。

拍攝酸藤具有不算低的挑戰性,不管在廣角或是望遠的倍率下,植株不是過於雜亂就是沒有重點,而複總狀(圓椎)花序的兩性花也不到一公分的直徑,也是有了幾年的拍攝經驗下來,今年才能完成這個小小的夢想。

<將鏡頭拉近,可以觀察到卵形全緣的葉子,二片葉子對生,而生長覆蓋於喬木冠層之上>

<脫離對比甚高的綠葉視野,以天空作為背景,酸藤複總狀(圓椎)花序與兩性花柔美,而亂中有序的呈現>

<於觀察期間意外多拍攝了蜜蜂的訪花行為,當天天氣陰雨,於下午二時許拍攝,期間還有菊虎(一種甲蟲)訪花的紀錄,算是整個系列個人最滿意的一張>

<酸藤的複總狀(圓椎)花序為非同步生長,也就是說很難看到整個花序的花都同時展開。此外花為雌雄兩性,花冠則為五枚排列而基部鑷合>

<酸藤嫩葉,可見對側生長的特徵>

<藤本植物酸藤新生的莖部>

另外,在寫此篇時順便查閱相關資訊,而在2005年2月有聯合報對於"全台最大百年酸藤 知本亮相"的報導。雖然單看到此新聞時還蠻開心的,但整體內容與影像卻無法呈現出吸引人的感覺。如果你覺得看完這篇有被吸引到,而到知本一窺究竟,請記得留言跟我說聲心得!

Flickr相關影像 Link

Bettaman

1 則留言:

Scientist in the street 提到...

拍得很好,可否借用? 會註記來源。